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泰郁美學堂

冰與灰 ice and dust/王雅慧

手可以觸碰到的東西,感官可以體驗到的東西,究竟是怎樣的一種面貌,它們看起來似乎是固定不動的,是物質的,卻又是轉瞬即逝而至灰飛湮滅,當我理解它時, 它便存在我心,當我疏忽它時,它對我而言就好像未曾存在過。這是我對自己生活的一種神祕卻真實的感受。因此我對出現在自己眼前的東西,尤其是不知為何吸引 了我的心的東西,我把它當作是一種可能會使我多理解這個世界一點的事物,並試圖與這樣的事物建立起獨一無二的關係,這個過程是探索的,是在時空中的一點, 是我往往先不能理解而後慢慢理解的。而通過這個過程,我最後從理解這個世界而後理解了自己。

這次展出的三件作品,便多多少少都帶我通過了這樣的旅程。在熱帶計畫:雪人中,我用刨冰做成小雪人,並放置在溫暖的南國街道中。使我感興趣的是在這個小雪 人身上,熱與冷的感覺是並存的,而它的消逝又使人不禁感到一絲的惆悵,隨即又對自己的惆悵感到發笑。多麼奇妙的體驗,人的感受一點也不是單向的,這雪人正 像鏡子一樣反映了這一點。另一件雪人的作品:那個聲音,則是真正地在靠近北極的芬蘭森林中作的雪人,然而那雪人卻唱著南方的曲調,帶著南方溫暖的歌聲,迴 盪在冰雪之中,這是對聲音的體驗。而在" everything begins to remind one of everything else"中,我收集自童年舊屋中厚厚的灰塵,做成對舊屋及童年記憶中的物件,有樓梯、輪胎、鴿子、屋子等。並像玩遊戲一樣地,又像小孩拿東西說故事一樣 地,組成不同的排列。時間與記憶濃縮成指尖中的方塊,難道不是我們給予它形象的嗎?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泰郁美學堂,裡面的作品會不定時的更換。






這些都是《冰與灰》的作品
最後的幾張則是因為雪人融化而剩下的屑屑
在台灣這個副熱帶地區,假如放置雪人只會使的雪人融化而已,然而我覺得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不論我們人生過的精采不精采,我們終究會像這個雪人一樣融化殆盡,完全的回到大自然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